千琅能鸽又善鹉

十八线糊锅选手,职业鸽子。请不要自行归档和另存文章文本,转载请私信,谢谢。

[叶喻] 落 (二十七)

#所有的剧情都是为了他俩谈恋爱做铺垫

#我流古风,架空史观,存在bug,文章走合集

#重臣叶x王爷喻,带叶秋弟弟玩儿

#私设有,OOC有,不喜勿喷,婉拒挂撕

#我求求我自己了赶紧写完这个文吧为什么感觉越写越垃圾啊我怎么这么菜

----------------------------------------------------------

(二十七)

几日之后上朝,乾和帝将迎康国使节来朝的事儿提上了议程。众大臣们几番商讨,最后在陶轩刘皓等人的极力举荐下,推选了由喻文州担了和礼部一同迎接的活儿。

一直没有出声的叶修抬头和喻文州对视一眼,喻文州轻轻地摇了摇头。

下朝之后,叶修本想和喻文州一同去礼部,可惜被刘皓给叫住了。叶修表面上应付着,心里几番盘算却不知该如何去做。便只好按兵不动,想着一切待喻文州回了府上再行商议。

待回了王府之后,徐景熙将他迎进正堂,“王爷派人来给传话,要和礼部详细商议些章程,今天可能会晚回来些。大人且宽心,今日有黄少当值,王爷那边不缺人手。”徐景熙边说边看着叶修的脸色,“王爷嘱咐说,大人您回来了就先用膳吧,不必等着王爷了。”

叶修摆摆手,“没事,我等他回来。你去忙你的吧。”

“是。还有一事,王爷托臣转告大人,还请大人附耳过来。”

“什么?”

“请大人与叶秋将军速查军中……”徐景熙在叶修耳边道。

叶修点点头,“我晓得了。我现在去军中找叶秋一趟。”

“不急。”徐景熙道,“此时大人若明目张胆地去,只怕会打草惊蛇。还请大人多加考量。”

“啧,”叶修皱眉,“真麻烦。这也不让那也不行,那我现在该干啥去?”

“先吃饭。”门口有声音传来。徐景熙忙转过身去,是喻文州回来了。

“王爷。”

“嗯。景熙你去传膳吧。”喻文州道,“我先和右相说说话。”

他坐下,叶修才开口,“不是说要晚点儿回来吗?”

“事情挺顺利,所以回来的就早了。”喻文州笑道,“不过有点太顺利了,好像一切都已经是安排好的,就等我过去拍个板而已。”

“你的意思是?”

喻文州没说话,只是静静地看着他。叶修沉思了一会儿,“喔”了一声道,“我明白了,你可有什么对策?”

“对策嘛,还在想。不着急。”喻文州道,“先吃饭吧。”

 

用过饭之后,喻文州借口进宫一趟,去了王杰希的中草堂。

“情况不是很乐观。”王杰希眉头紧锁,“陶轩那边,与康国的联络远比我们想象的进度要快。或许是我们低估了他,也或许是他开始动作的时间比我们估计的要早。”

喻文州问道,“到哪一步了?”

“据探子回报,康国已经集结了部分军队,其中一小撮精锐力量在使节团中。这些人里有药医、蛊师、刺客以及死士。”

“刺客和死士我能理解,药医和蛊师是来做什么的?怎么不再来一个杂耍技人,就可以一起送到街市上表演了呢?”

“你有所不知。”王杰希道,“这一批使节团入朝觐见是假,刺探虚实是真。最好的情况是控制住一位对他们而言有用的人,以此做筹码来要挟我们。”

他看喻文州低头深思,便继续说道,“你好好想想,是谁极力举荐你去和礼部一起迎接使节,这件事情不就明白了吗?”

“此事我是有考量,只是尚未想到他们动作竟如此迅速。”喻文州摇头,“看来这是一出‘请君入瓮’的把戏。”

“你可有什么安排?”

“我已请叶修与叶秋将军二人联手排查军中细作,若有发现且先勿动,以免打草惊蛇。”

“或跃在渊的想法我可以理解,但是文州,你听我一言,”王杰希道,“尚不可再依形势定进退了,我们需尽早出击。尤其是当下你已被人置于瓮口,我们不能眼睁睁看着你入了圈套。”

“我明白。你放心。”喻文州握住他的手安慰道,“杰希,我心中有所打算,或许有些冒险,不过值得一试。又要麻烦你帮我准备些东西了。”

“你要什么?”

“你拿纸笔来,我写给你。”

喻文州写了两页纸拿给王杰希过目,只是王杰希越看眉头便皱的越紧,他沉声问喻文州,“这就是你李代桃僵的好计谋?”

“哪里能是李代桃僵呢?”喻文州道,“这叫抛砖引玉。”

“抛砖引玉?我看你是抛玉引砖还差不多。”王杰希有些生气,“我前几日与你说的话你都忘了不成?非要去以身犯险?”

“我这怎么能是以身犯险呢!”喻文州道,“杰希,你的目的是保住我,而我的目的是保住皇兄,保住穆国百年基业!若是没了这些,你只保护我还有什么意义?”

王杰希终是沉默了。半晌,他道,“我答应你,但是你也不许置自己于险境中,懂吗?”

“嗯,我懂。”喻文州点点头,“杰希,多谢你。”

 

喻文州回到王府上,徐景熙回禀说右相大人去了叶将军那里,说晚上就寝的时候就回来。喻文州笑道这话果然像是他会说的,哪里就寝还有时有晌的了?

“我先洗漱,一会儿他回来要是来我这里就让他来吧。”喻文州脱下外袍交给徐景熙,“对了景熙,去书房把我放在架子上的那本《越绝书》拿来。”

“是。”徐景熙应下,不多时便取来了书,又给桌上的紫砂壶里续好了热茶,这才退了出去。

喻文州一个人坐在窗边,就着桌上的烛灯翻看手中书卷。难得此夜安静无事,独自悠闲自在。虽然心中有百般事情,但也不想去深究,暂且先放在一边。

只是不知这样的一晌安宁能有多久,这样的安逸日子又能有多久。

喻文州看着书,神思却逐渐倦怠,不知不觉间便靠着窗睡着了。恍惚间他听到有人叫他,可他实在是困意正浓,不想应话。那人便叹了口气,自己的身上仿佛被盖了件衣服。

“真是的,怎么就这么睡了,也不怕烛火点了头发。徐景熙人呢,怎么也不看着点?”他听那人说道。

手中的书卷被抽走,他听到那人嘴里嘀咕了一句,而后对面传来了轻轻翻动纸页的声音。

“大抵是叶修从军营回来了吧。”喻文州想着,睁开眼,却对上的是黄少天的脸。

—TBC—

注:1.或跃在渊:指龙或跃上天空,或停留在深渊,表示只要根据形势的需要而进退,就不会有错误。

2.《越绝书》是记载古代吴越地方史的杂史,又名《越绝记》,全书一共十五卷。该书以春秋末年至战国初期吴越争霸的历史事实为主干,上溯夏禹,下迄两汉,旁及诸侯列国,对这一历史时期吴越地区的民族政治、经济、军事、天文、地理、历法、语言等多有所涉及,被誉为“地方志鼻祖”。(来源:百度百科)


评论 ( 3 )
热度 ( 28 )

© 千琅能鸽又善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