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琅能鸽又善鹉

十八线糊锅选手,职业鸽子。请不要自行归档和另存文章文本,转载请私信,谢谢。

【04HH/叶喻】露从今夜白

 @叶喻搞事生产大队 

高亮提示:校园背景(虽然没啥用);私设叶喻研究生;如有撞梗请见谅。婉拒撕挂喷,不喜请右上红叉。

ooc请见谅。部分内容有借鉴其他但是是啥书我已经忘了……(喂)

感谢活动组织方!感谢策划!感谢群里的各位太太!赞美大家!文州生日快乐!!!!!

--------------------------------------------------------

(一)

R大,校园内。

同学们三三两两结伴往图书馆的学术报告厅走去,距离学校安排的讲话活动开始还有一个半小时。其实大家早早去了也没什么意义,就是过去放好东西,占个靠后点的位置,方便讲话开始后玩手机。

不然坐第一排还玩手机,被院长那个老头子看见是要被罚去写检讨的。

叶修满脸不情愿地拖沓着步伐被研一的包子拽着走,包子兴奋的问这问那。叶修一脸生无可恋地敷衍回答,心里暗自叹气这些年轻的研一新生还是图样图森破,看见个汇报讲话都高兴地以为是相亲大会。理工科学院不提供妹子,学校里更多的雌性生物来自于清洁阿姨和食堂阿姨,以及偶尔来这里串门的隔壁人文学院的姑娘们。

“听说是数统学院和物理科学学院合作的什么活动……”叶修无精打采地应声“一会儿你进去听听就知道了。”

“老大你怎么这么没干劲嘛!还有前几天物科院不是给你发了个邮件吗?你都不看的吗?”

“我们研三的老年人比不得你们小鲜肉,哪有那么多闲心。更何况我天天还要带着你们打游戏,哪有时间看邮件”叶修打个呵欠说的大言不惭“我说你要占座位你就自己来呗干嘛还要拽上我。这么大孩子了还得监护人陪着?”

“打算待会儿去门口火锅店吃涮肉啊,这不就叫上你了。老大你要不想去就先回宿舍睡觉等我们吃完饭回来叫你。”

“别废话,赶紧占座位去。我先去火锅店给你占座。”

“不用占了,你就直接过去就行,莫凡一帆沐橙他们都在。”

“交易成功。”

 

包子动作也快,占了座位再赶去火锅店前后也就十来分钟的功夫。进门的时候服务生刚把啤酒和饮料端过来。叶修招呼着坐坐坐吃吃吃反正今天不是我买单大家可劲儿吃啊。

正好赶在饭点前后,火锅店里的人三五成群,不过多半都是R大里的学生,捧着冰镇的啤酒甩开了腮帮子吃肉。锅里升起的蒙蒙水汽在空气里晕开,每个人影似乎都被带上了一圈温和的晕边。

叶修一边嚼着嘴里的肉一边往碗里夹刚刚浮起来的豆腐。旁边的包子端着饭碗含糊不清地边吃边问“扰大啊,辣锅巷母四干哈的啊(老大啊,那个项目是干啥的啊)?”

“不知道,我也没参加过。反正肯定不是什么清闲活儿。”叶修就着一口饮料把嘴里的肉送下肚,又吹了吹碗里的豆腐“哎哎哎,别往我碗里夹菜,我要吃肉。”

“吃菜。”苏沐橙言简意赅地驳回“据说这次的活儿是个大项目,好像是国家的一个研究。”

“所以你们人文学院为什么也会知道?”

苏沐橙意味深长地看了他一眼“搞新闻的,没有点敏锐感怎么行。”

“说白了你就是早就知道吧。”

“嗯。”苏沐橙点头“反正和我也没什么关系,吃饭吃饭。”

说着,她夹了一筷子青菜放到叶修碗里。叶修的脸色瞬间比碗里绿叶的颜色还青翠。

 

 

(二)

苏沐橙回头的时候,突然看见了一个熟人。

“文州!”她喊。

叶修顺着她的目光看过去,那个男生穿着淡蓝色的半袖坐在靠窗的座位,一个人守着热气蒸腾的锅子。他听到了苏沐橙的招呼声,抬头微笑致意“沐橙。”

苏沐橙索性端着饮料杯过去在他对面坐下“就你一个人啊?真少见。”她环顾四周,撇撇嘴小声地说“话痨跟屁虫居然没在。”

她说的跟屁虫是黄少天,和喻文州同班同宿舍还是老乡,因为垃圾话而闻名物理科学院,乃至全校。

“我在等人,可是那个人还没来。可能他今天不会来了。”喻文州仍然挂着礼貌性的微笑,“一起吃吗?”

“不了,我也是和人一起来的。正好刚才回头看见你了。”苏沐橙轻轻碰了碰喻文州的杯子“心疼你,被放鸽子了。我先回去啦,改天咱们约饭啊。”

“好。”

苏沐橙回了座位,叶修问“那人谁啊?”

苏沐橙瞪他一眼“喻文州啊!物理科学院的,你不认识啊?”

“你在搞笑,我一个数统院的死宅怎么会认识物科院的。”叶修抿了一口杯子里的啤酒“更何况我们数统院的死宅怎么可能和物科院那群占星师有交集。要说有点共同点可能也就是日渐消失的发际线了。”

“我这一句话怎么勾出来你这么多感慨。”苏沐橙又回头看了一眼喻文州,却见他一个人隔着满是水雾的玻璃看着外面,她转回视线,从沸腾的锅里夹起了一片香菇“吃喝都阻止不了你的吐槽吗?”

“嗯,因为肉太少。”叶修诚恳地说。

 

(三)

等他们吃完饭结完帐的时候,距离演讲开始已经还剩三分钟的时间了。

叶修他们麻溜儿地小步快跑从后门溜进了图书馆报告厅。按理说这个时间主持人都该上来说那些无意义的场面话了,可是一直等到正式开始的时间都不见有人。人群中隐隐有些骚动,本来像汇报讲话演讲开会之类的活动在大学里就是鸡肋不如的存在,要不是迫于导员和校领导的压力肯定没人会来这里消磨时间。

“太不靠谱了吧,耍猴呢?”不知是谁抱怨了一声。本来好好的周日晚上应该是窝在宿舍开黑打游戏的好时光,却偏偏要被收束在这里听无聊的讲话,结果讲话的人还没来,任谁都会一肚子怨气。

“就是,不靠谱!”叶修跟着附和了一句。

人群中的议论声越来越大,甚至有人都准备收拾东西走了。数统院的院长忽然喊了一句“好了,人来了,都安静!”

众人纷纷将视线从手机,ipad,小说上移开,不知何时报告台上站着一个一身西装的男生。

“不好意思,各位同学,我迟到了。”他微笑着说,不卑不亢“因为数统院的一位教授以前是我的恩师,我在前来的路上遇到了他,我们站在外面说话,一时忘了时间。耽误了各位的时间,真是不好意思。”他说着,深深地鞠了一躬,再直起腰时表情却又严肃了两分“我叫喻文州,物科院研二级在读学生,也是此次合作项目物科院方的负责员。希望在我接下来的三十分钟讲话内,大家能够保持安静。”

 

(四)

研二级的学生,代表一个学院来和另一个学院讲话。

叶修放下了手中的手机,隔着几乎一整个报告厅的距离和多半个数统院学生的人头打量着聚光灯下的那个人。

清爽利索的短发,黑色的修身西服,衣服上的物科院院徽,还有那张一直挂着微笑的脸。怎么看怎么觉得养眼。

然而,叶修的第一反应却是这个人刚才不是还在火锅店吃饭吗怎么转眼就来这讲话了,还有,他怎么还不脱发?

叶修正在因为自己异于常人的想法而偷笑,却听台上的人说“下面,我想有请贵院的负责员上台与我一起向大家为我们的项目进行共同简介。”

人群突然安静了下来,台下的人视线四下寻找那个神奇的负责员是谁,然后并无结果。台上的喻文州却气定神闲,一直安静地等着。后来还是数统院的院长觉得面子挂不住了,大喊“叶修!研三二班的叶修来了没有!”

“啊?我?”叶修茫然地站起来“这儿呢,啥事儿?”

老院长几乎气的要晕过去“上台!简介!”

“啥?”叶修懵逼地走上去,被推到喻文州身边。喻文州微笑,伸出手“前辈,您好。”

叶修回握住“好好好你也好。”

喻文州松开手,仍旧气定神闲地面对大家继续讲话,只不过原本刚才说的那个共同简介变成了他一个人在说,一边的叶修充当了背景板的作用,只在喻文州抛过话头的时候应和两句“嗯”“对”“是这样”。

在喻文州讲完话和叶修一起鞠躬下台后,老院长站在后台,满意地拍了拍喻文州的肩。然后狠狠地瞪了叶修一眼。

叶修自知理亏,嘿嘿笑了两声,溜了。

 

(五)

叶修以“讨论”为由,跟着喻文州一起出了报告厅。

两个人走的是偏门通着的一条小路,这条小路可以通向物科院和数统院相连的那个花园和人工湖。理论上来说,这里是情侣的约会圣地,但是架不住物科院和数统院都是秃头宅男和脱发占星师的事实(苏沐橙语),所以这里少有人迹。

“前辈和我走到这,是有什么话要说吧。”

“你迟到只是因为在火锅店吃饭吃的时间太长了对吧。”

“嗯,对。”喻文州大方地承认了。

“你就这么承认了?”

“不然呢?”喻文州笑着说“我在火锅店也看到前辈了,狡辩没什么用。”

“可以当着那么多人说谎也不怕我拆穿你?”

喻文州没有回答这句话,而是话锋一转,问道“前辈,我给您发的邮件您也没有看吧?”

“邮件?”

“如果我没猜错,它现在应该还是以未读状态躺在您的邮箱里。”喻文州说。

“说什么了?”

“您回去看吧。”

“啧”叶修啧声“现在的年轻人啊……”

“前辈”喻文州转身面对他伸出手“合作愉快。”

“哦,愉快。”叶修回握。

 

(六)

叶修回了宿舍打开电脑,进入邮箱找到了那封未读邮件。发件人写的是“物科院-喻文州”,主题是“合作项目”。

邮件的内容大概就是一个简单的介绍,具体东西都在附件里的word文档中。喻文州高度精确的概括了一遍,然后告诉他今天的演讲是怎么样的套路,以及叶修需要说哪些话。喻文州还说,希望可以约他在演讲当天晚上吃顿饭,地点是在那家火锅店,他已经订好了靠窗的座位。

在最后,他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以及一句客套的“多多指教,合作愉快。”

 

晚上睡觉的时候,叶修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拿出手机给那个手机号发送过去一条短信“睡了?”

很快,伴随着短信提示音,屏幕亮了起来“还没,前辈也没睡?”

“嗯。”

“有什么问题吗?”

“我还是想问你。”叶修迟疑了一下,但是打字的手却没停下“你当时真的不怕我把你撒谎的事说出去?”

“前辈觉得,无伤大雅的小谎和负责人不谋其职哪个责任大?”

“可你当时怎么知道我没有看你的邮件?”

“从在火锅店看到您的时候,我就已经知道了。还有其他问题吗?”

“没了。”

“那好,我去看书了。前辈早睡,晚安。”

“晚安。”

 

(七)

叶修在投身研究项目的同时,又多了一个事可忙——研究喻文州。

在面对苏沐橙“你该不会是找不到女朋友就打算找男朋友了吧”的质疑下,叶修回以“我了解一下我的合作伙伴好促进项目发展不行吗”的答案,终于使得苏沐橙勉为其难地答应了。

一天后,叶修收到了一份堪比个人简历般详细的档案。

“你们新闻系的不会都是在挂着新闻的名搞什么间谍特工的活动吧?”

“不要还给我。”

“要要要。改天请你吃饭。”叶修忙赔笑。

“别,这个改天就和flag一样,指不定就等到哪天了。”苏沐橙白他一眼“择日不如撞日,我看就今天吧。”

“啧,今儿我约了文州。”

“哟,这才几天啊就文州文州的。”苏沐橙揶揄“是不是过段时间我就要叫嫂子了?”

“放心吧少不了你的份子钱。”

“略”苏沐橙吐舌“那我走了,你好好发展啊。”

出了门,苏沐橙拿出手机发了条短信“文州,我哥该不会真看上你了吧?”

几秒后,苏沐橙的手机一震“谁知道呢^_^”

 

(八)

其实对于喻文州,叶修也不是全然无知的。这个小他一届的学弟,本来大学是数统学院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研究生就跨专业到了物理科学院。

叶修是大二下学期才知道喻文州的。当时有个数学的国家级竞赛,喻文州拿了个人组的第三名,带的团体是团体第一,于是他和他的小组捧着奖杯的海报贴满了校园,甚至学校还专门给他们开了表彰会。

和当年叶修得奖时候一模一样。

在后来学生会的新老生交接会上,他们有过一面之缘。当时的学生会主席是魏琛,叶修常嘲笑他说学院怎么找了个抠脚大汉来当主席,被魏琛回怼说总比找个脸T强。后来学生会换届的时候,叶修被魏琛拉过去强行凑人数当观众,然后看到了那个从魏琛手里接过主席胸卡的喻文州。

当时的叶修对学校的事没有太多关注,对于喻文州怎样怎样他也仅限于是耳旁风吹一吹的存在,吹过了就过去了。等到他大三的时候,学生会再换届,他又看到了喻文州。看到他把主席胸卡交给了另一个人。

再然后,喻文州就不再怎么出现在他的世界里了,也有可能是出现了他也没有去关注。只是印象里隐约的记得,好像有这么个人。

喻文州似乎从叶修的认知范围里消失了一般沉静许久,再出现,就是在他研二的时候,听人说起数统学院一个特别被看好的苗子转头报考了物科院。叶修随口问一句谁啊,得到的回答就是“喻文州”。

随后的喻文州就又恢复到了大一大二时候的那个活跃状态,参加比赛,做研究,科研立项……总之是十分的努力。不过这些和叶修没有多大关系。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数统院的死宅和物科院的占星师唯一的交集就是脱发了。

但是叶修不脱发,喻文州也没有。

 

(九)

叶修现在更多的时间泡在了实验室。虽然说是为了项目做研究,可是苏沐橙怎么看怎么想是对喻文州居心不良。

喻文州坦荡荡,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做实验记数据一个不差,叶修就在旁边跟着一起忙活。这个项目分为了好几部分,每个部分都有一个或者两个小组负责。其实叶修觉得,他们这边只有喻文州一个人也绰绰有余。所以叶修有时候就光明正大地偷懒。喻文州也不恼,由着他去。

两个人一起吃饭,一起在实验室泡一天。赶在周六日会偶尔出去一起看个电影。叶修觉得和喻文州看恐怖片特别没意思,因为根本吓不倒他,他还会一脸冷静地给你分析这个电影的布景和道具哪里有漏洞。

于是他们就去看推理片悬疑片,如果没有档期,就去网上找资源,然后在叶修的宿舍里看。太晚的话就在叶修的宿舍里过夜。

叶修研三,本来应该是双人宿舍,但是魏琛被研究院招走当研究员,住那里提供的宿舍了,叶修就理所当然的霸占了整个宿舍。

天长日久的下来,项目研究也过了半,叶修的心里却有点复杂。

这么长时间下来,叶修觉得喻文州就是阵春风。看着柔和,还夹着阳光的温暖,可吹到你脸上了才发现还带着点料峭的春寒。要搁平时,跟叶修混一起的多半都和叶修玩的差不多一个样,难得喻文州,出淤泥而不染。搞的叶修微妙的很没有成就感。

叶修也旁敲侧击地问过喻文州的感情状况,都被喻文州给婉转地怼了回去。实在问个没完,喻文州就开玩笑般地说一句前辈这么关心,莫不是想要上位。叶修就会特别诚恳地回一句你喜欢在下吗。

汉语文化博大精深,一个名词解读一个动词解读。一语双关,多好。

 

(十)

项目接近尾声的时候,工作量没有那么大了,叶修就可以有更多的理由和时间约喻文州吃饭看片,然后堂而皇之地留喻文州在宿舍过夜,第二天在实验室一起“出双入对”。

苏沐橙问叶修“什么时候能改口?”

叶修答“你先把份子钱给了。”

苏沐橙转头问喻文州,喻文州只回了一个表情“^_^”

“这俩人,打什么哑谜。双向暗恋搞到什么时候。”苏沐橙一边喀嚓喀嚓吃着薯片一边看手机,楚云秀坐在她身边喝着酸奶“人家都不着急,你急什么?”

“两个大老爷们儿还这么不利索,也亏得他们俩能耗下去。”

 

喻文州宣布项目研究阶段全部结束那天晚上,研究组全体成员在实验楼发出了长达十分钟的欢呼声与鼓掌声。在数统院和物科院的院长宣布已经订了酒店包了桌请客吃饭的时候,欢呼声持续到了十五分钟。

叶修和喻文州还有两个院长坐在了同一张桌子上。身为负责员,喻文州被两位院长表扬夸奖了不少,反观叶修,数统院的老院长还惦记着他在宣讲会上的光荣事迹,意思意思批评了两句也就算了。叶修看了一眼身边坐着的喻文州,说这段时间也多亏二位院长照顾了,我和文州以酒表敬,多谢二老关怀啊!

说完,他一仰头,迎着喻文州略带些惊讶的目光,喝下了满满一杯的白酒。

 

(十一)

叶修在大学磨练了多年,还没有变的,就是一杯倒的酒量了。

出酒店的时候叶修已经脚步漂浮,靠在喻文州肩膀上借酒装疯“文州啊,今儿晚上我屋里没人。”

“您屋里哪天都没人。”喻文州冷静地应答。

“瞎说,你忘了我们还一起共度春宵吗?”

“熬夜打游戏的事我再也不想干了。”

“我好怀念啊,那天的你真是热情啊,一次又一次地让我想要继续下去……”

“我真没想到您是输了还不认的主,非要吵着solo。”

“你要知道,我可从来没有怕过谁呢,居然那天晚上就栽在你手上了。”

“您那是喝多了手抖。”

旁边的人听着这奇妙的对话,忍不住产生了一种他们俩在跨服聊天的错觉。

 

最后,还是喻文州把叶修送回了宿舍。

他从叶修的衣兜里摸出钥匙,进屋把叶修扶到床上,然后去洗手间拧一条毛巾出来给他擦脸。叶修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听着洗手间里哗哗的水流声,忽然轻轻地笑了一声。

喻文州出来的时候,叶修还在仰面躺着。喻文州坐在他身边,拿着毛巾擦过他的脸。

屋里没开灯,只有洗手间的灯照过来,勉强照亮屋子里的一部分。外面路灯的灯光和屋子里的光映在喻文州的眼睛里,亮亮的。

没由来的,叶修拽过喻文州的领口,亲了他一口。

 

(十二)

“我觉得那天你肯定是有预谋的。”喻文州从电脑前抬起头,活动活动有点酸痛的脖颈“借酒装疯什么的,这种套路太老套了。不适合你。”

“哎文州,这话可不对啊。虽然那天我不是真的喝多了吧……但是我确实是有点醉了。我没酒后乱性就已经很棒了,你居然还不表扬我。”

“呵呵,一杯倒。”

“胡说,我两杯倒!”

“那好,今天晚上灌你两杯试试。”

“那我酒后乱性你就不能怪我了。”叶修嬉皮笑脸地凑过来,亲了亲喻文州的脸“反正不亏,白吃了一顿饭还把你蹭回来了。”

喻文州但笑不语。估计叶修不会知道,那天晚上,其实是喻文州想要表白的。

 

-END-

评论 ( 4 )
热度 ( 224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千琅能鸽又善鹉 | Powered by LOFTER